家裡黑貓刷刷(Bonsoir)急性腎衰竭,腹膜透析一個星期成效不彰,

正不知道怎麼辦時,同事建議說,

你要不要去做寵物溝通?問問看牠到底想怎樣?

 

其實,當下也沒有放在心上,總覺得生病了就還是得靠醫生,

直到離預定放棄治療的日子愈來愈近,而貓咪卻完全沒有好轉的跡象,

我才又想到了寵物溝通這件事。

 

同事介紹的溝通師,只需要提供照片及一些個性、背景描述,

不用把寵物帶到現場,溝通師用Skype跟飼主連線就可以了,

對於正在住院的刷刷是個比較好的選擇。

 

只是過完年第一天上班要預約時,時段居然已經排到三月初了;

好在說明刷刷的緊急狀況後,溝通師立刻讓我們插隊,

安排當天晚上十點進行溝通。(非常感恩!)

 

傍晚六點多先到醫院看刷刷,一直不停地提醒牠,

晚上十點會有一個叫XX的溝通師跟牠說話,

如果牠有什麼想讓我們知道的,可以大方的跟溝通師說。

 

我覺得,在溝通前先知會寵物,是非常重要的;

避免牠到時不願意與溝通師連線。

 

不過說真的,我當然知道刷刷想回家,

知道牠不喜歡住院,知道治療沒有什麼成效;

選在這個時間點去做寵物溝通,

只是害怕停止治療會錯失了可能的復原機會,

想透過寵物溝通,合理化自己的決定。

  

*******

「寵物溝通」對我來說,大概就跟觀落陰一樣的令人好奇;

意思就是,基本上願意相信,

但卻會不斷的想要用各種邏輯推論,去判定它的真偽。

 

藍字部分是我自己對溝通的內容,心裡帶有的質疑…….

 

預約時,已經有先提供好幾張照片給溝通師(以下簡稱「師」)了,

要盡量選寵物眼睛有看鏡頭的照片,據說這樣的溝通效果比較好。 

不過溝通師也有問說哪一張是最近期的照片,所以就是這一張。
20150210_125608  

 

師:「請問刷刷現在有在你們附近嗎?」

我:「牠在住院耶!」

師:(問了哪家醫院、地址)「那請你們在心裡跟刷刷說,我要跟牠連線哦!」

 

過了大概快一分鐘………

師:「請問刷刷是不是戴著一個白白的項圈?就那個叫什麼維多利亞….?」

我:「哦,伊莉莎白頭套啦!牠在醫院都戴著。」

師:「我一跟牠連上線,牠就說牠好討厭戴那個,快叫人來幫牠拿掉。」

 

噗哈哈,刷刷是真的很不喜歡戴頭套,

所以我每次衝去醫院的第一件事就是幫牠把頭套拿掉。

(只是,治療中的動物都會戴頭套吧?而且大部分的貓都不喜歡戴)

 

我:「可以請你問牠,這麼多天的治療,牠的身體有比較舒服嗎?」

師:「刷刷說沒有比較好耶,而且覺得身體愈來愈差;牠不知道為什麼要待在這裡,牠好想好想要回家!」

(沒有人喜歡住院的啦!我也知道牠想回家)

 

師:(突然天外飛來一筆) 「你們家是不是有另外一隻白白的貓?看起來滿文靜的,氣質很好?」

我:「乀,之前是有一隻美短啦,但幾個月前死掉了」

師:「刷刷跟我說,牠超喜歡那隻白貓的,牠好想念那隻白貓哦!」

 

這一段是整個過程中我覺得最神奇的地方;

刷刷跟美短的感情很好,美短死掉後,刷刷的眼神都透著寂寞。

至於為什麼顏色是白白的而不是黑白相間,

我想應該是刷刷傳遞給溝通師的影像不是那麼清楚…….

(啊是說,你如果隨便搜尋Amelie ChiangFB

應該很容易推測出來有一隻黑貓和一隻美短感情很好…….XD

20140219_234250  

 

老公:「美短叫Coco,你可以問牠在家裡是不是有看到Coco嗎?」

師:「對啊,刷刷說有看到Coco在家裡走來走去。」

我:「那可以再問牠,Coco放在家裡,會不會影響到牠們呢?」(心裡總免不了有些迷信)

師:「刷刷說,牠以後也要那樣………」

 

溝通師安慰我們說,是不會有影響的。

只是聽到這樣的回答,眼淚一直撲簌簌的掉,

我想,刷刷雖然不知道死亡是什麼,

但也許牠已經預知再不久以後,牠也會是那樣一罐……

 

我:「因為怕牠無聊,所以Coco死掉後,另外帶了二隻小貓回家來陪牠,牠是不是不喜歡呢?」

師:「刷刷說覺得很shock,牠以為我們最愛的是牠。」

 

我:「為什麼那麼討厭剪指甲呢?」(開始亂問)

師:「因為剪指甲時都要被抓緊緊的,而且指甲刀看起來很可怕。」

(我還以為這一題的答案會是,因為牠小時候被粗心的我剪指甲剪到流血,所以有陰影)

 

我:「雖然很難,但我還是想問牠,知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突然生病呢?」

師:「其實動物不一定有辦法知道自己生病的原因,但我還是問問看。」

師:「刷刷說:『不知道耶,我自己也覺得很奇怪,其實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健康寶寶,是不是因為我吃飯太快,受不了餓肚子,很愛吃,所以才生病呢?』」

(醫生沒辦法解釋的,我以為透過喵星人自己的感應,也許會有答案……

 

我:「那牠回家之後最想要做什麼呢?」

師:「想去看看那二隻小的有沒有把家裡搞亂。」

 

老公:「喜歡把拔每天晚上唸聖經嗎?」

師:「牠聽聖經時是不是會扭來扭去?你們都一直叫牠坐好?雖然牠聽不懂,可是像詩一樣還滿好聽的,牠說很喜歡。」

(其實牠聽聖經時都在睡覺)

 

溝通師說,刷刷非常樂意回答問題,

在家裡時很喜歡我們跟牠說話,喜歡我們一直注意牠(啊因為牠就是一隻意見多的貓)。

如果只感受對談情況,會覺得刷刷精神很好,並不覺得牠的身體正在承受那麼大的痛苦。

只是溝通師有感受到,刷刷的血液在先天上比較不好一些。

 

溝通師要我們不要那麼難過,

因為刷刷感覺到我們很悲傷,牠不知道怎麼辦。

刷刷知道我們很愛牠,牠也很愛我們,但是牠想要回家。

 

我們預約的溝通時間只有半小時,問到這邊也差不多了,

最主要就是確定治療結果並沒有比較好,刷刷想回家,

那我們就等著帶牠回家安享餘日。

 

我覺得,寵物溝通幫助比較多的,其實是人的心靈;

在溝通完的隔天,我們已經不抱著什麼會好起來的希望了,

心裡沒有過多的執念,也就比較開心了。

2015-02-25-19-12-44-882  

 

而能夠平靜地、從容地準備死亡,

有足夠的時間安排道別,也算是一件幸運的事。

照著刷刷的期望,跟Coco一樣,跟Coco在一起,

連照片都選一樣Pose的哦!

20150308_102737  

20150311_233605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唉沒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