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大學同學是個很愛烘培的人,
從她開始創業,我就常常能收到她的試作品,
像是月餅、栗子酥、提拉米蘇之類的,
當然最後都是便宜到我老公吃得很爽這樣。
 
幫她消滅試作品,或者偶爾訂購一些產品當作年節送禮,是我能給予她的小小支持。
 
後來她轉型甜點教學,現在也是個小有名氣的甜點老師 (請搜尋 FB 「咬菓子」)
 
其實我是一個很不喜歡吃甜點的人....
人家的甜點是另一個胃,
我對甜點則是另一個人鬼殊途的世界....
 
唯一只有「馬卡龍」,
是我會主動吃,而且會花錢去買來吃的甜點。
 
有天同學突然開始做起了馬卡龍,
我幻想著她也會一如往常的問我要不要試吃......
誰知等啊等的就這麼等了一年多,
最後是自己厚著臉皮去她的FB上許願,才得到一盒珍貴的馬卡龍。
 
一試吃,驚為天人,真的是么壽好吃;然後我就很珍惜的吃著,
結果我老公某天要去晨跑,找不到東西壂肚子,偷拿了二顆馬卡龍當早餐,
為了這件事我唸了他一頓,是不知道馬卡龍要很神聖的專心品嚐嗎?
 
跟同學說我想訂購她做的馬卡龍,但她說沒有在販售;
於是我決定去上她的馬卡龍實作課,
打的如意算盤就是,除了自己有一份成品可以帶回家,
她教學的那份示範品一定也是送給我,誰叫我是同學呢~
 
不過,她還是很公道,雖然我與她有超過15年的交情,
學費仍是十足十的收,一毛都沒少,
唯一的好處是讓我跟她同一組,所以絕對不會做失敗。
 
 
*******(開始上課)*********
 
本人入得廚房,四菜一湯難不倒;
但甜點完全是個門外漢,人生第一次&上一次做甜點,要回溯到高中家政課做餅乾了.....
 
建議想上課的人最好還是有點基礎,會學得比較有成就感.....
 
當我第一次聽到均質、打發、花嘴、打蛋機6Q/5Q....時,想說到底是在說什麼外星語.....
117度C感覺是個神奇的溫度臨界點,時常聽到這個數字.....  
我滿臉黑人問號,旁邊的同學筆記抄得振筆疾書,真的是隔行如隔山。
 
而且這堂課居然有整整六小時啊!
 
老師有一種傅培梅上電視的感覺
 
課程會由老師先講解製作流程,一邊示範,接著就二個同學一組自己實際動作做。
但最重要的還是回家要練習,熟能生巧嘛!
 
只是,我覺得準備材料超麻煩的!如果老師能開發材料包賣我就好了......  
你看看這堆鍋鍋碗碗的,當天我洗了好多碗....
 
 
首先先製作馬卡龍的外殼,要做麵糊,原來馬卡龍是用杏仁粉做的
 
 
整堂課充滿了蛋..... 打蛋機非常重要
(你說說,我怎麼有辦法在家裡搞這麼一台機器)
 
 
 
請老師調了所謂的Tiffany藍 & Hello Kitty粉色,但老師本人對於Hello Kitty很不屑
 
 
 
 
 
 
麵糊裝到擠花袋裡,擠在烤盤上,
老師很優雅,但我在這個步驟搞得跟殘障一樣.....
 
 
老師你這樣人家壓力很大.....  
 
擠完每顆都呈現激凸的狀態,跟印象中馬卡龍的光滑外皮差很大啊.....  
 
結果原來是要用拍拍的方式,麵糊才會漸漸的攤平
但拍烤盤是很難的,光要用單手把烤盤拿穩對我就是極大困擾.....
 
拍完的成果,明顯可以看出右半邊是老師擠的麵糊,大小一致的正圓;
左半邊就是我手殘的結果,有大有小就算了,還有非圓型和長毛邊的......  
 
進烤箱啦
我也好希望擁有一台這麼專業的烤箱
 
 
 
 
 
烤完的外殼要在一旁先放涼
 
這次做了法式和義式的馬卡龍殼
藍色是法式的,粉紅色是義式的,
我喜歡義式,因為它的口感比較綿密,看起來也比較有光澤
 
其實馬卡龍殼的製作不難,照著老師教的一步一步來,基本上不會出什麼大包;
只是它很敏感,會受到天氣、溫度、溼度影響,
在烤箱烘烤的步驟,要憑很多次的實作經驗才能調整出適當的烤箱熱度和烘烤時間,失敗率也很高.......
 
老師在課堂上說了一句話:「我不是你們的chef,只有你們自己才是自己的chef」
這個功夫真的是修行在個人,難怪外面賣的馬卡龍會這麼貴.....
 
處理完外殼,重頭戲就是內餡了。
總共學了四種口味,有:焦糖海鹽、榛果巧克力、黑醋栗、開心果
 
 
 
 
 
一樣是要裝到擠花袋裡,
有的內餡要放涼,有的要拿去冰,有的現作現用,有的要前一天製作
甜點真是個太複雜的世界了.......  
 
 
過了大概五小時,終於來到最後組裝成品的步驟,
這是一種車輪餅的概念,在其中一面的外殼擠上內餡,再蓋上另一個外殼,就大功告成!
 
嘿嘿嘿,這樣子兩盤的份量全部都是我要帶回家的~
其他同學則是二個人對分囉~
 
其實單吃外皮也滿好吃的,只要有烤成功的話啦......
 
自己要吃,所以要毫不手軟的夾上厚厚的內餡
 
 
我以為馬卡龍做好就可以馬上吃,
結果要先冷凍三天,要吃前再換到冷藏,這樣才會好吃~
 
以下是我今天 花錢購買 與老師一起製作的馬卡龍
 
 
做甜點還挺有趣的,只是準備材料好麻煩,而且洗碗令人厭世......
然後我還缺烤箱、打蛋機、均質機........嗯.... 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唉沒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