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是不是東南亞人體型比較嬌小,我覺得柬埔寨的小朋友都好可愛。

大概是因為,差不多的身高,在我們這裡可能還是奶娃兒,在他們那兒卻已經兩、三歲會滿街走。

除了石頭以外,我拍得最多的大概就是這些孩子們了吧。

 

 

猜猜這個可愛的小娃是男生還女生?

DSC07189.JPG

人家可是女生呢!

 

辨別的方式很簡單,不用問媽媽。
柬埔寨的女性幾乎都穿有耳洞,而且是非常小的時候就穿了。
所以看到小娃耳朵上的耳環,就可以知道她是女生了。

 

 

 

有的小朋友很害羞,舉起相機時他就慌張的遮住臉;
一放下相機,又開心的跟你大笑。

DSC01302.JPG

 

 

 

也有小朋友超級好客,會自動擺好POSE

DSC01346.JPG

 

 

有人說,柬埔寨的小朋友都沒書唸,好可憐。
也有人說,到這些地方看到小朋友在販售紀念品時,盡量不要跟他們買,
不然家長要孩子幫忙賺錢,都不讓他們去上學;
其實,這是錯的!

 

導遊解釋說,柬埔寨政府提供12年國民教育,免學費,
只不過上課時段會分成上午班和下午班。

所以不上課的時間,小朋友就會跑到景區賣東西,幫忙賺錢貼補家用。
因為就算不用學費,其他的雜費還是要的,所以生活仍然比較辛苦。

 

小朋友能一眼就看出該用什麼語言跟你問好,然後向你兜售。
「誰教他們這些多國語言的?」
「就哥哥姐姐一個教一個。」導遊這麼回答。
語言是謀生的工具,微笑也是。

DSC00559.JPGDSC00644.JPG

 

我好奇如果一本十張的明信片賣美金一元(=柬幣4000)的話,批價是多少?
導遊說大概是20003000左右,那麼,也就是每賣出一套,只能賺相當於台幣7.5元。

 

 

在景區除了會看到賣東西的小朋友以外,還會看到手裡拿著塑膠袋的孩子。
他們大多是希望遊客能給他們一些糖果,滿足一下吃零食的願望。
如果你有給,有些孩子會跟你再多要一個,請不要吝嗇,也許,他們是要分享給家裡的兄弟姐妹。

DSC01254.JPG

 

 

我沒有帶糖果去,而是帶了一些鉛筆和小筆記本。
因為糖果吃一吃就沒了,文具用品唸書時還用得到;
我們其實私心的盼望,也許一張紙一支筆,能讓一個孩子更早開始學寫字學畫畫。

不過,我的文具用品被一個小男孩拒絕過,然後他媽媽在旁邊指手畫腳地告訴我,他要的是柬幣。
這個我就覺得不是那麼恰當了。

DSC00908.JPG

 

 

不管在什麼國家,不管是什麼人種,
孩童時代可以無憂無慮的玩耍時,應該是最幸福的了吧?

 

DSC00881.JPG

 

你看他笑得多開心!

DSC01300.JPG

 

 

 

祝福你們,我在這裡遇到的所有孩子們。
請繼續用你們的天真和笑容,迎接所有來朝聖的遊客吧!

DSC01345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唉沒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