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可以支撐你做多久的治療,但這是我必須為你做的努力

 

<02> 發現腎衰竭與心絲蟲確診

牠是我家的貓老三,是2011年5月生的男生,當初牠還在奶貓階段,

和一幫兄弟姐妹被人裝在麻布袋裡丟在淡水紅樹林,

好在遇到好心的淡大學生救了他們。

我給牠取名叫Bonsoir,是法文「晚安」的意思。

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唸,所以牠在病歷單上的名字都叫「刷刷」。

 

 

DSC05309  

很多朋友都問我是怎麼發現牠不對勁的,

以下是這幾天來的紀錄:

 

2015/1/10 

心絲蟲快篩陽性反應,不過都沒有症狀

 

<你看1/28時我還是很帥啊>
DSC07820  

 

2015/1/29

點寵愛滴劑
(我一向都是用蚤不到,因為心絲蟲的關係,才第一次使用寵愛)

 

2015/1/30

開始有乾嘔的現象(感到噁心時會一直舔舌頭)

聲音吵啞,不喜歡吃乾飼料,但還是有吃罐頭和零食

 

2015/1/31

吐了一點黃水,體重變成4.8公斤(1/10健檢時還有5.1公斤) 

 

2015/2/2

帶去看醫生,

醫生說可能對寵愛會有噁心的反應,但這種狀況很少見,

如果有過敏現象,以後可能要先吃類固醇後才可以點寵愛。

因為這時刷刷還是有吃有喝,

醫生叫我盡量給牠吃喜歡的東西,再觀察看看,

只有先開了三天的藥(也許是制胃酸止吐劑之類的吧)。

 

2015/2/3

吐了一大堆消化未完全的飼料(這樣代表還是有吃飯?),

只是吐完這一次後,當天食慾就很差,只有一直喝水,

連平常最愛的肉條、貓草都不吃了,

體重變成4.5公斤(3天掉了0.3kg)

嘴巴有點臭臭的味道

 

在這段期間內,刷刷的精神都還是維持的不錯,

也還是跟平常一樣跟前跟後(一直覺得牠其實是隻狗?)。

我想我就錯在被牠的好精神騙了,又拖了三、四天才帶牠去檢查。

 

2015/2/6 

又吐了一點黃水,但是吐完後還願意吃罐頭

 

2015/2/7 

中午居然又吐了,吐的內容物是昨天吃的罐頭,

可見中間完全沒有吃乾飼料,

於是立刻帶去醫院檢查,醫生幫牠再做一次血檢,

赫然發現尿毒指數BUN上升到130(正常值為16-36),

腎功能指數Crea飆到13.2(正常值為0.8-2.4),

就是整個呈現腎沒有在工作、尿毒過高無法排除的現象。

 

尿毒過高的狀況下,貓是不會想吃飯的;

口氣不好聞,也是因為體內充滿了氨毒。

 

當天醫生就不讓我們帶刷刷回家了,把牠留在醫院打點滴,

希望經由皮下輸液增加排尿,帶走毒素,

讓腎可以自行恢復工作……..

 

 

這時我又一次提出對寵愛滴劑的質疑,

但醫生說,短時間內指數飆升,

一定是牠體內發生了什麼可怕的事情,

跟滴劑沒有太大的關係。

 

 

2015/2/9

本來就預約好今天下午要帶刷刷去另一間醫院做心臟超音波,

但因為臨時出現腎臟問題,

醫生堅持要打點滴到中午才可以離開醫院。

有的腎臟問題可以經由皮下輸液改善,

但如果沒效的話,可能就要腹膜透析了。

 

打了兩天點滴,結果BUN指數不降反升,變成208,

Crea還是維持13.2,代表這兩天完全沒有進步,

腹膜透析可能是救命的路。

 

而今天預定的心超檢查是在台北的「專心動物醫院」,

醫院對於做心超或拍X光片,是不會打鎮定劑的,

X光都是由醫師或助理,穿著厚厚的鋼板衣,陪著毛小孩們一起拍;

這點令人滿佩服的。

(我想會去檢查心臟的代表有一定風險在,當然不可以隨便麻醉啦!)

 

洪院長是動物心臟專科權威醫師,由他親自超照音波,

也確定在刷刷的心臟部位看到有一隻心絲蟲成蟲。

他說,貓的免疫系統太強大了,只要一隻心絲蟲作怪,

貓會以為是非常可怕的大軍來襲,

於是出動牠免疫系統內的千軍萬馬,猛烈砲火攻擊敵人,

結果打到自己城牆都垮台了,敵人可能還好好的。

(這比喻挺生動的,卻又更讓我質疑,本來刷刷與心絲蟲相安無事,因為寵愛滴劑讓心絲蟲開始反抗,反而讓情況更糟)

 

所以比起心絲蟲,目前急迫要解決的是腎臟問題。

洪院長親自打電話轉介,說明情況,

刷刷於是來到了市民大道上的「曼哈頓動物醫院」。

 

 

=======

 

2015/02/13暫記:

我到現在還是一直懷疑,到底是心絲蟲剛好發病,還是原本其實跟心絲蟲相處平和,但寵愛滴劑卻加速了自身免疫系統過度反應,導致腎臟無法負荷

想法是,滴劑殺蟲,蟲大反抗,免疫系統啟動,順便打垮了自己)? 

諮詢過三、四個醫生都說,應該是心絲蟲引發的腎衰竭,跟寵愛滴劑沒有太大的關係,雖然有少數動物會對寵愛有一些過敏反應,但應該不是腎衰竭的主因。

我不是專業,所以只能相信專業,但是沒有人可以完全排除我所提出的質疑,也無法實驗證明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唉沒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