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可以支撐你做多久的治療,但這是我必須為你做的努力

 

<01> 貓咪要健檢嗎?

這就是所謂的莫非定律吧?

不檢查沒事,一檢查後就狀況連連。

 

原本我養了三隻貓,分別是2001 / 2010 / 2011年次,

在2014年底前,碰過最重大的醫療行為,頂多就是條蟲和結紮。

 

我一直認為,養貓,主要就是定期打預防針、點蚤不到,

每天注意他們的精神、食慾好不好,

有沒有尿尿,大便是不是健康的條狀,

天冷時舖地毯開暖氣,夏天剃毛吹冷氣,

飼料、罐頭盡量買最好的,貓砂也用粉塵較低的松木砂。

 

從來也不認為沒事要做什麼健康檢查,覺得只要日常觀察,

稍有異狀再帶去找醫生,應該就可以快樂過貓生了吧?

 

2014年的12月中,老二莫名其妙的掛了,

前幾分鐘牠還在撒嬌要罐頭,過一會兒突然倒地不起,

連急救都不用,就去陪上帝了。

那陣子天氣很冷,老二又是隻美短,

我們唯一能想到的是突發性心血管疾病,

因為品種貓多多少少會有一些不可知的缺陷。

 

<不到5歲就去當天使的老二>
IMG_365085198560426  

 

由於這個突發事件,讓我們開始思考讓其他二隻貓做健康檢查,

希望藉此發現是不是有日常觀察不出來的隱性疾病;

雖然疾病不一定可治療,但至少給我一個可能死亡的理由。

 

老二剛走的那段時間,我們不停地在找有什麼原因會讓貓猝死;

除了心血管疾病外,還想到其他白爛的可能,例如:

吃到清潔劑中毒?(但東西都收在櫃子裡是要去哪吃?)

無聊去舔插座觸電?(沒有這個習慣也沒有這麼笨啊…..)

水太冷所以心臟麻痺?(但你已經四年多都這麼喝了耶….)

 

最後在網路上得知還有一種可能的原因是:「心絲蟲」

 

啥?心絲蟲在狗是常見的,媒介為蚊子,

感染的貓不一定會出現症狀,

很多時候,唯一的症狀就是猝死。

 

到貓咪要去做檢查前,身邊一些同事、朋友都還在跟我說,

「啊你的貓又沒出門,不用做心絲蟲檢查啦!」

「貓很少在有心絲蟲的啦!」

 

2015年1月10日

帶老大和老三健檢

DSC07690  

在醫生的建議下,

還是有包含心絲蟲這個項目,反正血都抽了。

老大已經13歲,原本我比較擔心牠會有狀況,

但牠除了脂肪有5公分的厚度外,基本上是隻健康貓。

 

<我是健康的胖子>
DSC07570  

 

可是老三卻在這時,被醫生檢查出「心絲蟲陽性反應」,

代表牠血液中有幼絲蟲,但不知道是否已有發展成成蟲並移居心臟。

牠的血檢腎功能指數 Crea為3.3(正常值為0.8-2.4),

醫生懷疑可能是心絲蟲造成的異常。


<可是我看起來很正常啊!>
DSC07730  

 

醫生告知我們可以去另一間專門醫院做心臟超音波,

同時說,可以點「寵愛」滴劑做預防,並注意他的體重變化。

 

然後就開始了這一連串的事件。

 

=====

2015/02/13暫記:

我到現在還是一直懷疑,到底是心絲蟲剛好發病,還是原本其實跟心絲蟲相處平和,但寵愛滴劑卻加速了自身免疫系統過度反應,導致腎臟無法負荷
(想法是,滴劑殺蟲,蟲大反抗,免疫系統啟動,順便打垮了自己)?

諮詢過三、四個醫生都說,應該是心絲蟲引發的腎衰竭,跟寵愛滴劑沒有太大的關係,雖然有少數動物會對寵愛有一些過敏反應,但應該不是腎衰竭的主因。

我不是專業,所以只能相信專業,但是沒有人可以完全排除我所提出的質疑,也無法實驗證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唉沒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